close

 


媽生日是在年前農曆27.


以前的人生是一日,報戶口是一日,往往差上十天半個月也不足為奇,記得媽身分證上登記的是3月的日子 .

小三那年或許是環境因素我已經顯得思想早熟。下課回家會主動煮晚餐,收拾小小租來的房子那是我所能分擔的小小力量。那時祖父尚在龐大的家業一把抓,身為長子的父親不得寵原因怪罪媽,婆媳妯嫡姑叔孤立這一家 .

父親放棄所有除了妻小身無分文從山上逃進山下小鎮。舉目無親,父親岀遠門掙活,母親在附近製紙工廠找了一份工作,每天放學經過工廠矮矮圍牆,我總會趴在那兒看媽像忙碌的螞蟻,將一捆捆沉重的廢紙丟進大大的攪拌鐵鍋裡.那鐵鍋像永遠也吃不飽似的啵啵~冒著熱泡泡,媽媽髮鬢的汗水也像小河般溯溯~流進大鐵鍋,和著紙漿轉阿轉~我因此更知道媽媽的辛苦。除此之外還有一份安心,失去山裡自由的天堂在陌生的環境裡,我知道有一個人會在那裡 .

那年我用存了半學期的零用錢買了一包軟軟的灑了許多糖的捲麵包,在放學之後出奇不意的送給她當生日禮物,依稀看見閃過眼角的淚光,媽假借汗濕以衣襟抹去。現在說起來媽已經不記得這回事.


工作之後兄妹各自奔忙,有時連年夜飯都沒能團圓,一些節日也沒特別注意著。直至這幾年嫁娶各安定才開始省思孝親。偶而與妹閒談才知道媽心理只記農曆生日,也幸好有位好嫂嫂能常常顧及父母的感受適時的提醒我們。算算年前先家族聚會幫媽慶生已有十年,這樣,過年誰缺席了反而不打緊。

記得有一年,嫂嫂偷偷地找我商量,兩老不知怎麼鬧著憋扭,媽媽與嫂有話說,說開來原是爸吃兒女的醋,為了過生日的事生悶氣。唉呀!"老人童仔性"爸生日農曆正巧剛七月,水庫筍季時節,大半個月身居深山,大伙一樣齊聚一起,只是形式不同,也許烤肉野餐也許家常便飯,常常爸因體力不知早早休息,與媽的生日相比顯得簡單,也難怪會在意囉!經商量找出好方法,往後媽的生日就與他們的結婚紀念日一起慶祝,如此一來爸也就歡歡喜喜,因為也是主角受到一樣的重視。

今年妹生意忙,又距除夕夜時間上卡的太近,商量提前到這星期天,也不訂館子就自己煮些吉祥的吃食替媽媽慶生。想了整星期的裝飾花樣,配上媽媽喜愛的芋泥布丁餡,我將送給媽媽親手烘烤的生日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