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4/5補記 我想小鳥應該還是我害死的, 因為斑鳩大部分是素食的, 那隻鳥媽媽應該是新手)


(懺悔)


痛!!慟!!


斑鳩寶寶夭折了.


 


因外出不在已兩天未記錄斑鳩寶寶


這兩天寒流來襲連合歡山都降雪夜裏的低溫不知鳥ㄦ如何?


3/29 清晨7點 一如以往悄悄掀開窗簾一角


感覺不太對  靜悄悄的  不見鳥媽


小鳥姿勢很奇怪一動也不動


開窗查看早已厭厭一息


小碗裡的麵包蟲早沒了(內咎!不該人為干涉)


腦中一片空白自責再自責  暫時關上傷心的窗



9點窗外陽光普照


一聲聲咕咕咕    咕咕咕


悄悄的偷看   驚!!  是鳥媽媽 在巢裡呼喚


隔著簾子聽的心都痛了 牠試圖叫醒寶寶們  不間斷地持續十多分鐘


在放棄之前我看見鳥媽媽在陽台花盆間徘迴


站在石蓮花莖上回望著


仔細想想夭折的原因有二:


1.天氣太冷氣溫變化太大鳥媽媽沒注意到, 查看去年紀錄小鳥大到一定程度夜裡鳥媽媽就沒留下來而是白天回來餵食, 但是今年春天氣候易於往常日夜溫差十多度以上


2.人為介入,雖然只是在邊邊放上蟲讓鳥媽媽吃,但是有可造成鳥媽媽偷懶或者過度餵食 ,也或者麵包蟲含有不適合牠吃的物質


很遺憾鳥媽媽失去了寶寶,這痛身為母親都知道


我期望下個月或者明年還能有斑鳩願意來築巢再續人鳥緣


到時候我將嚴謹當個旁觀者



3/25  羽毛又長多了


3/25 又是十幾度低溫 發現鳥媽媽一整天都沒回來 小鳥縮在一起抖抖抖


想做一次實驗,每年都來做窩的斑鳩餵一點蟲會不會吃ㄋㄟ?


3/26  下午發現小碗裡的麵包蟲全部不見囉!
(盡量不干涉就放著)



3/21 又一波寒流, 鳥媽媽把自己脹的很澎覆蓋羽翼未豐的雛鳥




3/20與毛稍長來一些囉



3/19  上午幫忙妹生意結束後返家才想起連著待在醫院兩天


已經三天沒有觀察斑鳩


悄悄掀開窗帘~~~兩隻斑鳩寶寶睡的正香甜


看來斑鳩寶寶選了好日子破殼  ,  在大家聆聽媽媽平安之時



3/4 第二顆蛋





2011/3/2第一顆蛋


2010  斑鳩築巢全紀錄---4/18孵出--5/ 5離巢


2010  斑鳩築巢第二回合---5/15築巢6/3孵出6/23離巢




2月中天氣回暖窗外又開始聽到咕咕~固 的叫聲


主臥室窗台是鳥夫妻第一次想要築巢的地方


連著兩天發現有"人"不安全


所以放棄已經嫌了幾根枯枝的薰衣草花盆


我非常的自責與失望, 想說鳥媽媽一定被我嚇到飛走了


哪知隔天澆花打開兒子房間窗台


驚喜大發現, 一個幾乎成型的鳥窩築在阿掌花盆上


去年的同一處


昨天3/1直到傍晚時間才見鳥媽媽窩在巢裡


(偷偷拉開窗簾一角拍照還是被發現了)


夜裡兒子就坐在拉上窗簾的窗前寫功課


窗外一片漆黑我悄悄拉開窗簾一角藉著桌燈微光看見鳥媽媽留在巢裡過夜


心裡雀幸一定要生蛋了


果真3/2鳥媽媽直到中午才離巢覓食


趕緊拍照, 期待第二顆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